京胡又拉响,京花开满台

Jun. 18, 2022

京胡又拉响,京花开满台

文:公羽

图:张瑞华

天下苦疫情久矣!

无论人种,不分国度,病毒一视同仁地锁住了脚步,桎梏了心灵。亲人不能随时相见,美食无法恣意品尝,戏院被迫关闭大门。各大城市的京剧票友演出,也绝迹舞台超过两年了。美东京剧爱好者在对檀板丝弦的期盼中,听到华盛顿“京剧之花”将于六月二十六日在Gaithersburg High School 恢复举办年度大型演出,不觉欣欣然而翘首以待。

华府“京剧之花”成立九年了。对一个机构来说,九年并不长;对一个由五位职业女性组成的非盈利团体,几个人利用业余时间,近十年来举办超过一百二十场演出和活动,却是可以浓墨重彩书写一笔的,因为撑起这样数量的,首先需要一份持久的热爱,然后是不计私心的付出,其间还需要不可或缺的包容和合作,这样的过程,诚然是对参与者、对团体成长绝好的锻炼。台上井然有序的呈现,无非就是台下无数心力的投入,有时候甚至是焦头烂额的碰撞。待一切就序,作品出来了,回顾所见的,就是一条柳暗花明、事在人为的路。

京剧之花这次推出四个折子戏:茹燕、吕维忠的《游龙戏凤》,黄岫如、于向伟、房玉麟、谢承启的《望江亭》,谢晓贤、刘庆先、章诗莹、于向伟的《宇宙锋》,王梅、吕维忠的《霸王别姬》。每个戏的配演几乎都是专业演员,全场乐队成员是从纽约特邀来到华盛顿助力这场演出的,这是京剧之花秉承一贯的作风,对每一次舞台演出,力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目前疫情仍然肆虐、环境依然肃杀的情况下,呈现一台从配演到乐队都整齐严谨的演出,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和心力。

《游龙戏凤》是一折以轻松明快的节奏,、通过大量对话、表现正德皇帝和酒家女之间逗趣调情的小戏,曾是梅兰芳和余叔岩合作的经典戏目。《望江亭》是张君秋根据川剧《谭记儿》改编的新戏,源自元代关汉卿编撰的杂剧,也是张君秋创立张派唱腔的标志性作品。《宇宙锋》当年由梅兰芳从汉剧改编而来,经过千锤百炼,成为梅派青衣唱、做、念非常吃重的经典剧目,一般演员轻易不敢动。《霸王别姬》突出以花衫行当应工的虞姬的唱念和剑舞,以表现人物跌宕起伏的情感,也是一出梅派经典。从这几个戏中,可以一窥京剧作为集中国戏曲表演大成的剧种,其在舞台上行当齐全、唱念做打并重、可轻松诙谐也可雅致厚重的特点。这几个戏经过京剧大师们漫长岁月的锤炼而成舞台经典,一百多年来,在专业和票界传唱不衰。

在疫情横扫全球的两年多艰难日子里,京剧之花并没有止步。京花成员利用科技之便,举办了汇集上海、北京和华盛顿京剧名伶的“跨越大洋京剧云中盛会”,邀请专业演员进行了六次网上公益讲座,为William & Mary 学院和维州军事学院举办网上和实地演讲,并在肯尼迪中心举办京剧服装和化妆展示。在天时、地利、人和都缺失的情况下,她们仍然秉着事在人为的信念,做出了不俗的成绩。

疫情还没有结束,但京剧之花再次亮相了。六月二十六号下午两点,Gaithersburg High School, 请你同来,共襄盛举。

演出时间:2022年6月26日(周日)下午2点开始

演出地址:

Gaithersburg High School,101 Education Boulevard, Gaithersburg, MD 20877

订票二维码

公益演出,免费凭票入场

欢迎捐款,金额随意

-------------------------------------------------------

附: 本场演出专业演员简介

于向伟,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师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孝、叶盛兰。于先生扮相俊秀,儒风十足,嗓音甜美圆润,是河北京剧院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程长庚金奖、全国京剧最佳演员奖,其艺术生平载入中国当代艺术家大辞典。他与京剧名家杨荣环、梅葆玖、马长礼、张学津等合作演出,更是和李胜素多年同台合演,为最佳搭档。

刘庆先,1978年考入北京戏曲学校,工架子花脸。受业于夏韵龙老师毕业后入北京京剧院。演出的剧目有《连环套》、《野猪林》、《霸王别姬》、《群英会》、《芦花荡》等。2003年移居美国至今。

刘庆春,1982年入北京戏曲学校昆曲班,主攻花脸行当。89年入北方昆曲剧院工作,1999年应美国林肯艺术中心邀请参加《牡丹亭》的演出,并在世界各地巡演。

章诗莹,年仅15岁便在中国举办了第一次个人专场演出,演出剧目为《六月雪》和《扈家庄》。2010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2017获乔治梅森大学艺术管理硕士学位,现为华府“京剧之花“艺术顾问及旦角培训班主讲老师。

吕维忠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先生入室弟子,沧州京剧团老生演员,常年活跃于中美两地京剧舞台。

主要乐队成员简介

吴湸 原山东省京剧院优秀琴师。京胡大师燕守平先生入室弟子。现为纽约梨园社社长。

张立平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承王城 深得恩师真传 北京京剧院青年团鼓师 现定居美国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