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之花”重返舞台

Jul. 27, 2021

“京剧之花”重返舞台

2021年7月17日,“京剧之花”受邀走进美国维吉尼亚军事学院讲解和表演京剧。这是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全地球村都是回家办公,社交隔离。京剧之花也不例外,那真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这次回到剧场,离我们最后一次现场表演已经过去了整整18个月。

18个月来京花不忘初心,在线上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活动,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认可。但是18个月来,我们彼此不曾拥抱对方,我们是胖了还是瘦了?也不曾与观众同处一个空间,听他们的掌声,看他们的笑脸,请他们走上舞台摸摸戏服和道具、与他们合影。

对于重新来到号称美国南部西点军校的“维吉尼亚军事学院”讲解和表演京剧,我们既忐忑不安又充满期待。忐忑不安是因为新冠疫情仍在继续,充满期待的是团圆—京花成员之间的团圆,京花演员和义工与观众的团圆。

周六,我们一行8人开了两辆车,拉着服装道具,一波三折,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学院的剧场。走到半路,有一辆车抛锚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适逢周末,附近的租车行、修车行都不上班,怎么办?“演戏比天大”,绝不能耽误。京花的超级义工庄启东和唐健青紧急出动,听到我们的请求后,马上开了第三辆车从美国马里兰的家里出发赶来救援。这是不是中国人民常说的,“打虎还要亲兄弟”!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人。在他们的帮助下和京花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京花在军校的演出准时开始了,没有耽误一分钟。

重聚充满了兴奋。岫如说她是白毛女出山洞,疫情以来除了去买菜就不曾见过外人。晓贤说她是疫情后第一次在外午餐。

重操旧业,像往常一样,京花的演出活动由英文演讲、示范表演、观众互动三个板块组成。叙園事先经过精心的准备,她的英文演讲角度新颖;现场观众士官生们踊跃提问,也使叙園备受鼓舞,越讲越兴奋。在美国土生土长的承启表演京胡独奏,并担任伴奏,名副其实的“承上启下”,京花后继有人。敦贤很少登台,这次着实让我惊喜!王梅的“霸王别姬”和晓贤的“捧印”是京花保留节目。过了18个月重新开始化妆,手都有点生了,趣闻多多!岫如的长项是舞台的整体布置和“忽悠”。而且经过18个月隔绝烟火的轻断食,她终于可以轻松穿上借来的杨柳细腰女兵服,在互动环节与王梅一起教士官生们拿起道具“搭插打地搭剌”。军校只有两三位女生!学得真不错。

这次活动的成功,多亏了军校的解芳老师和杰夫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和细心周到的组织工作。这次重归现场表演是尝试性的。虽说是小范围,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主办方和京花都收获了很多经验。青山在,人未老,以后可以积极准备更大的现场表演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