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京剧走入美国主流社会英文专场讲座 大获成功

Nov. 5, 2020

中国京剧走入美国主流社会英文专场讲座 大获成功

作者:梓菁

二零一六年金秋十月、十一月,华府“京剧之花”在华盛顿特区和北维州连续举办了4场面向英语观众的京剧示范讲座,大获成功,受到来自美国主流社会和华人社区约1500观众的热烈欢迎。

华府“ 京剧之花” 是美国政府注册的非盈利文化传播机构,具有美国国税局IRS批准的501(c)(3)免税资格。她立足美国华盛顿地区,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精粹,自成立以来积极为京剧寻找展示魅力的平台。“京剧之花”成员均是近十年來活跃在华盛顿地区的京剧票友,又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具备项目管理、文化交流、媒体传播、摄影摄像、教育培训、IT技术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

 “京剧之花”自2013年成功举办了“中国京剧走入美国大学校园”专场演出后,短短三年时间,又应邀走进了多个大学礼堂,高中教室,美国政府部门,不同社区组织,通过一系列课堂讲学活动和示范演出,积极向美国主流社会传播京剧知识,为至少5000名非华裔人士开启了了解京剧的大门,各方各界对此多有赞誉。因此,“京剧之花”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纽约、费城、洛杉矶和休斯顿等地都获得有识之士的褒扬和支持,也得到包括《中国日报》美国版、《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乐视新闻网、《新民晚报》《新世界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广泛宣传。

京剧(Beijing Opera)又称平剧、京戏,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清代乾隆五十五年起,通过与各地方戏曲不断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京剧流播全国,影响甚广,有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及“国剧”之称。它走遍世界各地,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 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京剧以歌舞演故事,又以故事演歌舞,经典剧目令人百看不厌,百听不烦。如何使观众更好地欣赏京剧,既会看热闹又会看门道?“京剧之花”举办的四场讲座分别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孔子学院美国中心、Woodrow Wilson高中和位于北维州费郡的实验中文学校进行。京花成员黄岫如、翁叙園、王梅分别担纲主讲人,用英文介绍京剧表演艺术的特点,以及京剧丰富的文化内涵。相对于舞剧只“跳”,歌剧只“唱”,武术只“打”,话剧只“说”,本色的古典的京剧是歌剧、舞剧、武术、音乐剧和戏剧的综合体, 它不用布景,道具很少,地点、时间、场景转换、故事情节的流动完全靠演员本身的功力,精美的服装和千变万化的脸谱传递着剧中人物的重要信息,程式化的表演艺术是唯美的、虚拟的、写意的,与中华文化传统价值观息息相通。

除了介绍理论知识之外,四场讲座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示范表演和互动。“京剧之花”特邀嘉宾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少良先生,京剧专业演员章诗莹女士,和本地一些青年才俊如杨溢、谢承启等分别示范京剧的唱念做打、四功五法、文武场面。马少良老师已经年逾七旬,可在舞台上轻轻一抬腿还是一人多高,一个山膀就显出勃勃英气,章诗莹的枪上下翻飞,舞得如捣海蛟龙,把观众特别是十几岁的美国孩子看得如痴如醉,场面十分火爆。另外,京花成员谢晓贤、王梅更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对京剧经典剧目和表现手段进行直观和全面的诠释。在互动部分,我们把观众分成几组,带着他们学习舞剑、舞扇子、打马鞭、抖水袖、走台步、跑圆场,试穿京剧精美服饰等等,让他们零距离接触京剧。这样的理论加实践的讲座方式自然受到全体听众的热烈追捧,令京花成员深感振奋。

组织一场讲座的复杂和劳累程度并不亚于一场正式的演出。“京剧之花”全体成员都是有全职工作和家庭负担的中年女性。为了保护京剧,宣传京剧,她们几乎投入了全部可能的业余时间,群策群力,台前幕后奔忙,从设计、组织宣传、人员调动、服装道具、场地踏勘、投影制作、音乐调试等等,事无巨细亲历亲为。所幸的是,“京剧之花”身边总有一些热心的义工在帮助我们料理后勤的诸多繁杂事务,例如谢荣璋(摄影) 庄启东、唐健青、杨卓 (布置海报、招贴画、道具摆放) 林蕾、周恺月 (前台登记),更有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执行主任高青先生,北维中文学校徐敬文老师,Woodrow Wilson 高中的Chang Yin老师这样的有识之士主动为京剧的弘扬牵线搭桥,这些都深深感动着京花,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些成功举办的讲座。

作为京剧的初级开门人,华府“京剧之花”历经风雨,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健前行;能够吸引像章诗莹这样既有专业知识又热情奔放踏实肯干的年轻人是我们的幸运;能够得到马少良老师这样的成名前辈亲临助阵更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京剧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