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京剧之花”鼠年贺岁义演成功举办

Nov. 5, 2020

华府“京剧之花”鼠年贺岁义演成功举办

作者: 公羽

华府“京剧之花”在二零二零年元月十八日为大华府地区观众举办了一场大型讲座式新年京剧专场,地点在华盛顿圣殿访客中心剧场。这次专场举行前两周,530张门票在网上全部订完,甚至演出前几小时还有观众询问是否有余票。演出那天先下雪,后转冰雨,路面情况差,很多人在这种天气下取消了出门计划。虽然如此,音乐会的上座率达七成。观众中华人和非华语人士各半,因此,此次讲座以全英文讲述,表演节目全部配中英文双语字幕。

访客中心负责人Sister Chappell 和Sister Shen几个月前邀请京剧之花举办这次京剧专场后,所需的准备工作给与了全方位的支持。专场的节目除了京剧之花成员黄岫如和文武老生演员李思祖演出“秦香莲•闯宫”片段、京花成员谢晓贤演出“贵妃醉酒”选段之外,更特别邀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余(叔岩)派文武老生马少良先生演唱拿手戏“野猪林”的“大雪飘”,并和京花成员王梅清唱“四郎探母”中“坐宫”的快板对口,他也同时担任这次专场的艺术总监。著名武生演员赵飞在这次活动中演示了“三岔口”的武丑身段,并指导日籍学员小野口荒太和十二岁的小学员黄聃作武打身手示范。程派青衣章诗莹表演一段“扈家庄”中扈三娘的武旦身段,让第一次现场观看京剧的非华裔观众明白了京剧的程式表演。谢晓贤的“贵妃醉酒”是现场伴奏,京胡是土生土长的高中生谢承启,司鼓是叶鼎,月琴是陈婷婷,小锣是徐中利。这个乐队是老中青组合,顺利地伴着贵妃唱完了完整的一段“四平调”,向观众展示了演员身段唱腔如何和锣鼓乐队同步配合。

主持人翁叙园向观众介绍了京剧的历史和基本的演唱特色,通过示范和解说,强调了京剧以演员为中心、以唯美为目标的写意型表演。七十六岁的马少良先生清唱的“大雪飘”,深沉凝重的反二黄散板和原板抒情唱腔,抒发了末路英雄林冲愤懑凄凉的悲怀,感染得观众不时给与阵阵掌声。当他和王梅对唱“坐宫”时,流畅清越的西皮快板又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一曲既终,观众情绪正高,很多人直呼希望能多听多看几段。不少观众前来和演员交流合影,表达他们对这场音乐会的满意和感谢。Sister Chappell和她的丈夫说,多年前曾在北京观看过京剧演出,今天这场京剧表演,让他们忆起当年情景,也因为主持人的讲解,帮助他们多了解了一点京剧的特色。她由衷感谢京剧之花为这场演出付出的时间和心力。

京剧之花五位成员这次全体上阵,倾力协调和筹备整个演出的组织、宣传、管理和表演环节。京花成员茹燕虽然没上舞台,却负责了前台的招待、字幕的放映、还细致的为演出人员剪出旦角化妆必须的大柳和小弯片子。她率领苏燕和张晨从巴尔的摩早早到场,和季素梅、唐健青,王春兰、田青、杨华、陈逸飞等一起负责台前幕后的各种事情。谢敦贤一如既往地负责舞台监督,杨卓和张国晟负责音响。庄启东、张永斌、陈慧萍和田桂华为谢晓贤的贵妃醉酒配演太监宫女,赵飞、曾火荣、章诗莹、王梅等在后台为演员们的妆容半日辛苦。还有记录演出台前幕后点点滴滴的摄影人员杨齐、张耀骧、张耀龙、和蔡立明。刚从中国回来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秦雪玲也到后台协助化妆和服装。京剧之花多年来每一次的示范讲座或专场演出,都离不开这些热心义工们的帮助和支持,才有这几年越来越成熟的一次次活动。

2020年,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京剧之花将继续绽放,继续芬芳!